西安,一块古老的土地,积淀着十三个朝代更迭的历史;一座年轻的城市,正编织着腾飞的梦想与中华民族共同复兴。

 

      西安,古称长安,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。西安就像一部活的史书,一幕幕,一页页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。10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,以西安的蓝田猿人为代表,揭开了人类文明的一页。到六、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,先民们在此建造的半坡村,成为中国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典型代表。历史上周、秦、汉、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,历时1100多年。“秦中自古帝王州”,千古一帝——秦始皇在此建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阿房宫,附近的骊山建造有规模巨大、埋藏丰富的历史宝库秦始皇陵;汉唐时期,西安就是中国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和对外交流的中心,是当时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大都市。“西有罗马,东有长安”是西安在世界历史地位的写照。至今,西安与世界名城雅典、开罗、罗马齐名,同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。

 

西安钟楼

 

陕西历史博物馆

 

 

      现在的西安是陕西省省会,中国七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,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和黄河流域最大的中心城市,西安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科研、高等教育、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,电子信息产业基地,航空、航天工业的核心基地,高等院校云集,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前列。也是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金融中心、交通中心,全国科技资源统筹试验特区、以及关中—天水经济区的核心。目前,西安正以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,蒸蒸日上。

 

      西安现辖9区4县,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,建成区面积348.27平方公里,常住人口830万。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,气候温和,雨量适宜,日照充足。4月到5月,9月到10月这两段时间是来西安旅游的最佳时段。

 

     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使西安享有“天然历史博物馆”的美称。全省境内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9处,其中陕西省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8处,陵墓8859处,古遗址5817余处,文物点2万1千两百余个。秦始皇兵马俑坑被誉为“世界第八大奇迹”,秦始皇陵是最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遗迹,明代古城墙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、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遗址。市内有6000多年历史的半坡遗址;文物储藏量全国之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;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译经之地大雁塔;西北历史最长的清真寺化觉巷清真大寺,以及西安周边的华夏始祖轩辕黄帝之陵黄帝陵;汉武帝刘彻之墓汉茂陵;唐女皇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唐乾陵;释伽牟尼佛指舍利存放之处法门寺等驰名中外的景点。自然景观峭拔险峻,独具特色,境内及附近有西岳华山、终南山、太白山、王顺山、骊山、楼观台、辋川溶洞等风景名胜区,更有周边的森林公园十余个。成熟的旅游景点还有曲江大唐芙蓉园等六大遗址公园、大明宫、世界园艺博览会会馆等。人文山水、古城新姿交相辉映,构成古老西安特有的神韵风姿。

 

      此外,市区还有唐乐宫、古都大剧院、唐华歌舞剧院、陕歌大剧院、银座夜总会、华清池、桃园湖保龄球俱乐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设施3700多个;推出了《唐长安乐舞》、《仿唐乐舞》、《秦俑魂》、《长恨歌》、《陕北民间乐舞》等文艺节目,久演不衰,赢得国内外游客的赞誉。

      西安的旅游商品生产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,秦俑仿制品、仿古青铜器、秦绣、玉器、丝绸、工艺瓷器、户县农民画、唐三彩、瓷板画、景观表、麦杆画、关中剪纸等民间工艺品十分丰富。同时,西安的餐饮业可以供应全国八大菜系及欧美西餐、日本料理、韩国烧烤、东南亚风味、清真等各式美味佳肴,发掘仿唐菜120多种,形成以唐菜为主的传统菜和以陕菜为主的现代菜。在全国饮食业优质产品评选中,西安的饺子宴,羊肉泡馍等八个品种荣获金鼎奖,特别是西安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吸引着八方宾客。

 

      西安是中国东部通往西北、西南以及西亚各国的咽喉。如今铁路、公路、航空交织成网,四通八达,把西安与全国连成一体。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我国重要航空港,目前共有20家航空公司在机场经营150余条航线。西安铁路站是我国西部最大的铁路枢纽,联结陇海、西康、宁西、包西、侯西、咸铜和西户等铁路线。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开通,从西安到北京、广州、太原等方向都能直接到达。市内交通已开通地铁1号线、2号线,全市拥有出租车1万多辆,用于接待海外旅游者的大中型豪华轿车近千辆。

       欢迎光临西安,品味传承中的古文化,感受舞动中的中国梦。

 

登录

重要日期

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日期:2019年4月30日

 

报到日期:2019年5月21日

 

会议日期:2019年5月22日~24日